2006-11-27

寂寞

K說寂寞。

女麻女麻走了,我很寂寞;K離開了,因為她覺得寂寞。

她找到了一個對她很好的人,可是她還是覺得寂寞。

寂寞對我來說,是最熟悉不過的事了。打從三、四歲開始,已體會到寂寞的滋味。每天上午被關在房內,直至黃昏。我的天空只有一個小窗口。看著朋友們路過,心裡只有羨慕的份兒。就這樣過了幾年。你說寂寞嗎?

現在在外國讀書,生活。識了一大幫朋友,不同國藉、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年齡。時而喝酒、party,時而shopping、閒聊。你可能覺得,我已不再寂寞。對我來說,寂寞不是以人數多寡,節目多少來決定的。

幾年前看過柏拉圖的”(Plato, Symposium)。裡面有個小故事,內容說人以前有兩塊面孔,兩對手,兩對腳。這個原人有很強大的能力,足以對抗眾神。為了防止他們叛亂,宙斯就把原人一分為二,而且把他們分散各地,變成只有一對手,腳;性格,能力也被減半。也由於不再完整,所以我們窮一生也要找回另一半,希望可以成就一個完美的人。這個另一半,也就是我們的伴侶。所以,在找到另一半之前,人並不是完人;在找到真正的另一半之前,人本來就是寂寞的。

November 26, 2006

1157 @ Knight Library

1 comment:

Krispy said...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just pop in my mind when I read your blog today,

If you thought that loneliness is not affected by the number of activities held and number of people around you,
why did you feel lonely when you were young
or why do you think you were lonely when you were young?

- huiyuehin